top of page

2017 賈敦仁波切 • 彌陀禪修大法會

8月5日 - 6日 

主法上師:尊貴的  賈敦仁波切 • 彌陀禪修大法會

Anchor 2

主法上師簡介

當第十二世廣定大司徒巴在錫金岡托 (Gangtok) 的王室寺院 (The Royal Palace Monastery),為年僅四歲的賈敦仁波切舉行坐床典禮時,當時即有一些吉兆顯現。這位賈敦仁波切是西藏康區瓊波寺 (Chungpo Monastery) 住持的轉世。

 

前一世的賈敦仁波切 - 烏金吉美秋吉辛吉,在藏曆地猴年(1908)年誕生於名為賈敦的地區,從小就學習藏文的讀寫,後來成為第十一世廣定大司徒巴和宗薩欽哲仁波切的重要弟子。

 

當時,賈敦仁波切和第十六世噶瑪巴一起接受第十一世廣定大司徒巴的法教,第十六世噶瑪巴因為賈敦仁波切的學習成就,授與賈敦仁波切噶舉大堪布的頭銜。

 

在釋迦牟尼佛誕生2500年時(1956年),賈敦仁波切陪同第十六世噶瑪巴參訪了許多在印度的佛教聖地。

 

第十六世噶瑪巴回應已故錫金國王札西南迦的請求,任命賈敦仁波切為錫金國王的心靈導師(根本上師)。賈敦仁波切在錫金各地寺院舉行灌頂及傳授口傳,備受錫金人民的推崇和尊敬。賈敦仁波切後來一直駐錫在錫金王室寺院,直到藏曆鐵狗年(1970年)往生,賈敦仁波切的出家弟子們則繼續留在錫金王室寺院,等待賈敦仁波切的轉世。

 

1983年時,第十二世廣定大司徒巴認證了這一世的賈敦仁波切,這一世的賈敦仁波切出生於錫金馬坦(Martam)一個名門世家,父親名為昆桑托登,母親名為揚頌。前一世的賈敦仁波切和創古仁波切、前一世的卡盧仁波切、前一世的桑傑年巴仁波切,都是當代第十二世廣定大司徒巴的老師之一。

 

賈敦仁波切的坐床典禮從隆德寺開始,隆德寺是噶舉傳承在印度的主要法座,典禮由第十二世廣定大司徒巴主持,並在第十六世噶瑪巴的舍利塔前舉行,經過授名、認證等儀式,及必要的修法儀軌後,整個參與坐床典禮的僧眾前往岡托王室寺院,繼續進行坐床典禮,典禮仍然由第十二世廣定大司徒巴主持,錫金的王室、貴族、政府代表及眾多的西藏人及錫金信徒參與了這項典禮。典禮過程中,年輕的賈敦仁波切堅持自己打鼓到典禮結束。坐床典禮結束後,錫金王室旺秋公主及王室成員、政府代表及信眾們,都向年輕的賈敦仁波切表達敬意並接受祝福。

 

賈敦仁波切後來留在王室寺院,從賈敦給隆 - 前一世賈敦仁波切的主要弟子,學習藏文的讀寫,賈敦給隆由廣定大司徒巴任命為賈敦仁波切的主要教師。

 

1989年時,賈敦仁波切來到八蚌智慧林 - 廣定大司徒巴在印度的主要法座,在這裡接受他的根本上師廣定大司徒巴及其他上師如薩傑仁波切的指導,賈敦仁波切在八蚌智慧林停留兩年,然後至英語中學及大學學習大約十年的時間,賈敦仁波切在大學主修科學,同時也學習了英文、印度文及尼泊爾文。

 

2002年二月,賈敦仁波切再度回到八蚌智慧林,在廣定大司徒巴及其他上師指導下學習進一步的佛學課程,賈敦仁波學習並精通各種不同的儀軌、佛教哲學、金剛舞以及藏傳佛教修法時使用的數種樂器。在2002年至2006年這四年,由廣定大司徒巴任命賈敦仁波切為八蚌智慧林的金剛上師。

 

賈敦仁波切這幾年常代表廣定大司徒巴至印度各地及不丹參訪,賈敦仁波切目前駐錫在八蚌智慧林。

Anchor 6

活動內容

為何要修阿彌陀佛?

 

想投生多數的佛陀淨土,皆需證得聖者果位,也就是親見空性才能投生佛國。但阿彌陀佛憑藉修道時的願力,應允凡夫只憑一心希願出生彌陀世界,就能投生此處。大寶法王曾說,藉由參與此類閉關及實修,可幫助弟子更清楚並確信來世投生彌陀極樂淨土。

修法對象和利益功德?

 

沒有觀修,就不會有成就,也就是功德利益。當我們修彌陀時,觀修的對象是彌陀和極樂世界,將成就如極樂願文中所說的功德利益。

Anchor 3

投生阿彌陀佛淨土的四個因緣條件

(摘錄自尊貴的   賈敦仁波切2015年在台的開示)

惹瓊巴大師曾經講過,有這麼多的修持法門,而金剛乘殊勝的地方,就好像一隻小鳥,牠的翅膀如果不能伸張開來的話,牠需要極力拍動才能飛得不高不遠。可是,像一隻大鳥,牠知道如何將牠的翅膀完全張開來,能夠御風而馳的話,就可以有快速的成就。金剛乘的修持就像這樣,能夠知道如何張開翅膀的大鵬鳥一樣,有非常多的善巧方便的法門,讓我們能夠得到成就,完全的證悟。所以它的殊勝之處,如果我們能夠嚴謹、如實地去修持的話,金剛乘可以在一生之內就能夠讓我們獲致最究竟的證悟。如果一生還無法達到的話,起碼三生,如果三生無法達成,七輩子,最慢的話十六世也是可以確定的。當然,每一世都要修持,俱足這四個因緣條件的話,我們要自己去創造這些條件,必定在十六生之後就可以證悟。

 

惹瓊巴和祖師們都曾說,如果某個人累積了非常大的福德資糧,他將充滿宇宙的供養去做布施跟積資,都不會勝過對阿彌陀佛生起無條件的虔敬心與對所有的眾生生起悲心,希望能夠引領所有的眾生證悟到阿彌陀佛淨土的果位。虔敬心與慈悲心的功德遠遠超過充滿宇宙的供養,更為殊勝。

 

往生阿彌陀佛極樂淨土的四個因緣條件:

 

第一,要有強烈的願望

第二,要有正確的動機與發心投生阿彌陀佛淨土

第三,要真正的實修去累積二資糧

最後,我們要做迴向。

 

在⟪轉法輪經⟫裡面提到,很久以前有一個國王,這個王朝非常興盛也非常的和平,整個王國治理得非常好,這個國王也蒸蒸日上,他對尋求佛法非常熱中,也有善心轉心向法。在當時的佛陀就有了以下的開示:

國王有了如此的善因緣得以出家,他出離了一切、他出離了皇宮成為了比丘。當時他發下一個誓願,要精進佛法直到證悟為止,然後要利益眾生。他在當時就已經發了真正的菩提心,他要利益所有的眾生,於是他就自己立下了四十八個誓願,發誓在這四十八個誓願沒有完全達成之前,他要一直留在菩薩地,不要證悟成為最後的佛果,以在菩薩地的次第來利益所有的眾生。他有這樣的發願,希望這樣的因緣條件都能成熟。

大家都知道菩提心有三種發心的次第,第一種次第就是願我能夠證悟成佛,成佛之後來利益眾生,第二種發心是更高一層的,希望我與眾生同時登到佛地,第三種是最高的一種菩提心的發心次第,願我能利益所有的眾生都成佛,直到一切得眾生都成佛之前,我自己不成佛,我希望在利益到最後一位眾生成佛之後,我再證悟。

有各種修持的法門都可以達到這種次第,但是當時他在發這四十八個誓願時,因為他的願力之大,大地隨之震動,天上降下花雨,他最後就證悟到投生阿彌陀佛淨土的果位。其他的淨土雖然也是一般殊勝,但卻沒有辦法像阿彌陀佛淨土一樣,要投生到其他的淨土有些是很難達到的,譬如說有些淨土是必須清淨了所有的染污、或要達到十地菩薩的境界、或者所有惡業都已不復存在、或者必須去除掉某一些染污才能夠去投生。所以,雖然其他的淨土也有許多菩薩發願是可以投生的淨土,但一般的眾生並不容易投生到他們的淨土。當時他也暸解到像我們一樣的眾生是很難去降伏的、或者淨除我們所有的染污,我們還是有很多的染污帶在身上,沒有辦法無法投生到那樣的淨土。

所以,像我們這樣的眾生,有些人是貪心多一點、或瞋心多一點、或嫉妒心多一點,其他人少一點,有些人則是自己的我執、或我慢多一點。所以每個人有各自不一樣較重的染污、各自煩惱的情緒。像我們這樣的眾生是幾乎不可能、或者是非常困難可以投生到其他的淨土。所以當時發心出家的國王他了解到這一點,所以他發了強烈的願望,在四十八個願望當中有一個願望是他希望有一個能夠帶業往生投生的淨土,讓我們這樣的眾生也可以去投生。因此他就發了這樣一個願望,任何一個人他只要想要投生到淨土,或者他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乃至於他有祈願能夠往生的話,他都能投生到淨土去。因為他有這麼強的誓願、這麼強的發心,所以這樣的一個他所希望帶業往生的眾生能夠投生的淨土,就自然地化現出來了。也就是在他自己獲致圓滿證悟之後,化現出這樣一個能夠帶業往生的阿彌陀佛的極樂往生淨土。正因為這樣的一個發願,所以阿彌陀佛的淨土是只要你有願望投生到那裡,你累積了足夠的功德就能夠投生到淨土。還有,當我們有這樣的願望的時候,就比較容易、不必達到十地菩薩的次第,而我們還帶著許多染污,許多煩惱的時候,也仍然能夠投生到阿彌陀佛的淨土。

所以,只要我們對於阿彌陀佛有無條件的虔敬心,以及真正的願心與強烈的願力去投生的話,我們就能夠投生到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只要你一旦能夠投生到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之後,你就可以繼續在正法的道路上修持,不會再退轉,能夠直接地去領受到阿彌陀佛以及諸佛菩薩的教授,最後獲致圓滿的證悟。

極樂淨土的特質

 

極樂淨土之中的第一個很重要的特質是——你可以從極樂淨土再到其他的淨土,去領受其他淨土的佛陀的教授。

第二個特質是 ——阿彌陀佛的淨土,我們稱它為極樂淨土,就是因為它幾乎沒有任何的短處。你希望什麼就都能夠滿願,是滿願處的地方。它的土地就像鋪上花的草皮般的柔軟,它的風就像微風吹拂在身上般的舒服,它的水非常乾淨、質地純美,當你想要喝溫水時,水就立即變成溫的,當你想要喝冷水時,就立刻變成冷水,完全不費任何努力,即使你想要喝開的水,也就立即有開水。幾乎是你一有意念時,你的願望就能夠馬上達成。一切的聲音都是法音,沒有任何無義意的聲音,所有的聲音都是有意義的,即使是所有的動物的聲音,牠們的聲音都非常優美,都是純正的法音。還有一個特質是,你只要還有一個願望,它就立刻化現出來,沒有任何缺點,所以沒有任何空間產生煩惱的情緒、或嫉妒心、或我執的心,因為它的環境實在是太圓滿、太舒適了。你需要什麼、想要什麼,它就立刻化現出來。

還有一個特質也是非常重要的,在極樂淨土裡沒有任何的痛苦,然而在極樂淨土的眾生也不會忘失要繼續修持佛法。不像是在天界的眾生或者在世間地球上的眾生,他們不斷地去享受、感受快樂,而這種快樂是一種不究竟的快樂,在快樂喪失之後,痛苦就會隨之而來。而且,這種痛苦是一種非常不可思議的痛苦,他們忘失了、忙於世間的世俗的快樂。這是不相同的。即使是在我們的世界裡,我們也可以看到眼前的例子,有些人雖然看起來比較苦,他各種大小痛苦隨之而來,但他也能夠慢慢去適應、去克服一個個痛苦。可是,對於有一些人,他是非常富有的,一直活在沒有痛苦的環境當中,一旦當他碰到無常或是某些困難問題發生時,我們會常常發現從非常富有掉到非常困難情境裡面的人,他反而不能夠去適應突然來的痛苦,所以他就會自殺,這就是我們在世間觀察到苦與樂的不究竟快樂的結果。在極樂世界裡面的快樂是不一樣的,它是真正完全解脫於痛苦的,所以它是真正在大樂當中。因為在極樂淨土的所有眾生是不會忘失去修持佛法,他們會一直保持在覺知和覺性當中的持續修持直到圓滿證悟。

以上就是極樂淨土妙不可言的特質。

所以,第一點,我們要有強烈的願心投生到極樂淨土。有願心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是非常好的修持者,但是你沒有願望去獲致證悟,那是不會獲致證悟的,並不會得到那個結果。同樣的道理,如果你沒有願心要發願投生到極樂淨土,也就不會得到那樣的果報。

第二個重要的條件——就是要有正確的動機發心來利益所有的眾生都能證悟佛果。這是因為所有的眾生都希望能夠得到快樂,沒有人希望得到痛苦。可是我們卻因為無明的關係,往往所做的一些行為反而造成我們被繫縛在輪迴當中,我們有各種情緒的染污跟煩惱,使得我們所做的行為得到相反的結果。這個時候,我們修持的方法就是要發起菩提心,然後要去觀想一切的眾生曾經在過去世裡無量多次曾為我們的父母、兄弟姊妹,所以我們要以報恩的方式讓一切如母眾生也都能夠解脫輪迴的痛苦。所以真正的菩提心,再輔以我們的慈心跟悲心,然後實際的修持,不管任何的修持法門,你所做的供養、或是念誦、或者三門身口意的任何修持,我們都有這樣正確的動機,就是菩提心和願力讓所有的眾生都能夠證悟。

第三個因緣條件——就是要能夠累積福德資糧。投生極樂淨土要修的福德資糧的累積是七支供養。

第一是頂禮,七支的第一支就是我們要皈依跟頂禮,這時候我們要觀想阿彌陀佛是我們圓滿的皈依處,所以我們要觀想自己跟周圍圍繞的眾生一起,以三門,身、口、意供養阿彌陀佛,向祂頂禮、然後向祂皈依。頂禮是對治我們的我慢最好的方法。

第二是供養,以獻曼達為例,我們將三千大千世界都全數的供養,供養整個宇宙,因為我們自己就在這三千大千世界當中,所以這是一個示現的供養,因為我們將自己也供養在裡面。還包括我們供養天女、花果、塗香、聞香等、這些都是示現的的供養。另外,我們還會供養像是水果或是油燈,這些是物質的供養,還有心的供養。

第三是我們要能夠懺悔。在阿彌陀佛和祂的眷屬面前,我們對自己所造的所有惡業,以及我們三門所造做的惡業也都全部要懺悔,而且我們要有不二過的誓言不再犯。

第四是隨喜。這裡很重要的是我們要能夠感恩跟隨喜所有諸佛菩薩所行的善業,包括我們要隨喜自己的法友們以及家人們所行的善業等我們要隨喜,這樣的話,我們就不會跟法友們間產生一種競爭的心。譬如說他念了三十串念珠的咒語,而你只念了三、五遍,就產生了忌妒心的話,這樣就是沒有如法的。我們要真正能夠隨喜對方,當他真的做得比我好的時候,我們在心中祈願我們自己也能夠達到和對方一樣好的修持。這個時候別人所造的善業、所做的善行,也會在我們的身上得到相同的果報。

第五是請轉法輪。因為轉法輪的關係,所以能夠利益到所有的眾生得到解脫,所以我們如是地祈請。

第六是請諸佛菩薩能住世、利益所有的眾生,不要離去。

第七是功德迴向。我們要將自己的行為(身),持誦箴言或祈願文等(語)的善業,禪修等(心)放面的善業都夠做功德迴向,利益所有的眾生都能夠投生到極樂淨土。

以上就是七支供養的修持,迴向的部分同時也是我們所講的四個能夠投生到極樂淨土的條件的第四個條件。

以上就是四個能夠投生極樂淨土的條件,希望大家能夠把這四個要項常常憶持在自己的心中。

 

 

 

 

 

Anchor 5

報名方式

1. 活動中請配合遵守戒律。

2. 請勿遲到早退。

3. 請勿攜帶電腦等3C產品,法會期間請勿使用手機。

4. 法會期間提供午膳,請自備餐具

 

 

Anchor 4

法會參贊功德項目(請洽陳怡婷小姐0986-628-335,0970-490-921 )

 

功德主(僅限三名)參贊法會五萬元者,結緣:

  • 手工精製鈴杵乙套

  • 消災除障祿位乙支、超薦度亡蓮位乙支、法會佛前供燈乙支盞

 

功德主(僅限五名)參贊法會三萬元者,結緣:

  • 六字真言手搖轉經輪乙支

  • 消災除障祿位乙支、超薦度亡蓮位乙支、法會佛前供燈乙支盞

 

功德主(僅限十名)參贊法會一萬元者,結緣:

  • 洛桑滇增堪布的「寄書」系列,偉大的絨敦獅子吼論師的重要論釋漢譯著作

  • 消災除障祿位乙支、超薦度亡蓮位乙支、法會佛前供燈乙支盞

 

功德主  參贊法會五千元者,結緣:

  • 南非紅石念珠乙條

  • 消災除障祿位乙支、超薦度亡蓮位乙支、法會佛前供燈乙支盞

菩薩功德主  參贊法會三千元者,結緣:

  • 厓柏樹瘤念珠乙條

  • 消災除障祿位乙支、超薦度亡蓮位乙支、法會佛前供燈乙支盞

 

點燈功德金  100元/盞

 

消災祿位、度亡牌位:隨喜

 

歡迎隨喜供僧供齋

銀行匯款

  • 銀行:合作金庫,代碼:006

  • 戶名:台北市八蚌講修法林佛學會

  • 帳號:0914-717-254971

 

 

劃撥帳號

  • 戶名:台北市八蚌講修法林佛學會

  • 帳號:5009-9541

bottom of page